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健康风险预测应用(2013-12-13)

  加拿大卫生福利部部长Marc Lalonde于1974年提出报告指出: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有四,(1) 医疗体系 (2) 遗传 (3) 环境 (4)生活型态,其中生活型态(Life style)取决于个人实行之行为,对健康影响最大。现在人们已经接受一个观念:不健康的行为和健康的风险因素在以后的生活中最后会导致疾病(萧世平,王显智,92),因此当人们意识到他们有可能生病的风险时,适当的介入措施提供他们来减少或消除这些影响人们健康的风险,进而衍生出了健康风险预测的研究。

  如何将研究理论落实到生活中呢?美国哈佛大学在2000年发表一篇风险预测理论透过临床实证医学,人种数据库以及演算工具,将设计好的问卷套入公式演算,将每个人所面临的疾病风险一一演算出来,已告知人们如何避免或改善这些危险因子。多年前,美国密歇根大学早已成立健康管理研究中心,其目的同样也是在研究生活的方式、行为,以及其如何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健康、生活质量以及如何保健的服务,藉由这样的健康管理及风险预测,慢慢的让美国的医疗架构改变。而真正让美国的医疗体系注意及重视是在90年代时,当时美国一些大公司意识到这些不健康的员工最后所支出的医疗费用都是由他们负担之后,这样的健康管理概念才正式浮上第一战线。

  台湾因有健保制度的蔽荫,使得人民可享有无限的医疗资源,但政府的美意却导致医疗资源过度浪费或发生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状况。早在90年代许多学者都开始提倡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希望可以藉由这样的预防机制降低医疗资源滥用。

  目前国内有许多医院及健康顾问公司积极开发这块领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由一家生医公司推出『健康风险管理服务;Health Risk Projection(HRP)』。这项服务利用哈佛大学所提出来的风险因子理论架构结合问卷模式,依据个人特有的年龄、性别、人种、健检数据、家族病史、个人生活型态、遗传特质以及基因状态,并将实验室检验数据,透过模块演算分析与高达12.6亿黄种人数据库交叉分析后归纳出专属于个人的健康风险机率。此项服务目前可以预测出18种癌症,包括国内十大癌症、心肌梗塞以及脑中风等。

  此服务负责人提到:现在大家都追求高价位的健康检查,觉得越贵做越多检查就是有效。其实大家都忽略了健康检查只能指出当下或过去的身体状况,未来是否真的健康却是未知。新闻也时常报导做完健康检查一切正常,后来却发现罹癌的状况。当全球化脚步使个人生活圈不断扩大、生活型态与生活习性都快速改变中,因此在不断增加危险因子的同时,人们想要靠着单纯的方式来维护健康的力量是越发困难。因此才着手进入这个领域,希望藉由这样的健康风险管理服务可以让人们意识到生活中的危险因子,加强预防与保健,把伤害降到最小。

追求健康、创造更好的生活质量,提升活力,是人类渴求的幸福。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健康管理服务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