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符合银发族需求的生活环境二(2013-10-01)

五合一的产业核心结构

银发族照护产业是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去我们所熟悉的任何一种产业。它有以下几种特质:
1.上下游供应链、价值链并不明确
2.它既是资本密集产业、也是知识密集产业
3.它是庞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复合体,而且每一个人都会是消费者。
4.消费者以女性占大宗,并具有主导和决定权。

由于以上的特点,要发展银发族照护产业并不能以传统的制造业或单纯的服务业来考量。因此我从一个人本的关怀及需求为出发,提出一个能创造符合生活机能的理想环 境,并综合各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及核心价值,以各献所长、各取所需为互补互惠的 架构,作为发展银发族照护产业的核心结构。

如此五合一的产业结构,不但可以充分保障高龄者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更能够促 进产业升级、向全方位的银发族产业发展。以下就民生物问题中的衣、食、住、行、 卫浴设备等方面,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银发族的衣着要求,首重保暖及容易穿脱。但别忘了,银发族的衣着也要符合 时尚!千万别以为年纪大的人不太注重时尚。反而银发族的衣着设计更要同时 着重实用性和时尚感。这和过去幼儿服从一件衣服补了再补、兄弟姊妹轮流穿 的时代到现今婴幼儿服饰还讲究个人化以及时尚流行的潮流是一样的。

许多家庭或赡养中心在照顾长辈的时候,常常因为喂食方便或照护容易,将食 物弄成泥状或捣烂后才给老人食用。结果弄的老人家咀嚼能力节节衰退、肠道 消化能力也越来越差。其实,咀嚼的动作是极为重要的一种复健,它不但可以 训练下颚的肌肉,强化脸部的表情肌,让说话的表达能力更清楚、脸部表情更 加生动之外;还可以刺激脑部组织,推迟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同时,自己进 食、不需要别人喂食是一种自我尊严的表现。除非有心理上依赖畏缩的情形发 生,要不然让老人家自己能够自主进食,也是一种尊敬的象征。但是,由于生 理机能上的种种限制,老人使用的食材、餐具以及营养配置,其间个体差异性 是非常大的!绝不亚于婴幼儿的复杂程度。这对于食品业者、塑料类制品业 者、甚至食器的设计制造业者都具有极大商机。

因为高龄者花了绝大多数的时间在床榻上渡过。尤其是须长期卧床的慢性病患 者为防止褥疮、湿疹等并发症有这样的需求,因此早已有业者积极进入「医疗 气垫床」的设计制造。但是如何在一些生活上附加的育乐功能上多加努力,创 造出更高的附加价值,仍有待更进一步的贴心设计来完成。

行的方面永远是高龄者最深切的痛!从最基本的穿鞋开始,到如何出远门、完 成一趟对年轻人来说丝毫不费力气的旅行,都是老人家最不愿意启齿的难处。 如何在行的方便性上消除高龄者的心理障碍,乐意而且主动地踏出房门,扩展 生活领域、打开社交圈、进而与社会互动不脱节,除了政府公部门在公共无障 碍空间的建设上加把劲儿之外,各种行动辅具的设计,要如何兼顾实用性和美 观,让使用者拿起来不会觉得羞耻,会习惯甚至喜爱这些辅具,是需要结合在
工艺设计、材料学、人体工学、医学等专门学科的知识来达成的。

卫浴设备

最容易发生居家意外的地方,莫过于终年潮湿的厕所浴室。对居家照护而言, 如何在卫浴的设计上兼顾安全性、方便性、容易清洗、防霉、抗菌、防滑、耐 用美观已经成为另一种专门的商品了。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老龄照护规划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