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华人老龄化产业系列深入报导二(2013-11-11)

产业深度、跨业广度都前所未见的新兴产业

那么,什么是高龄人口需求的实质和内涵?
老人并不需要多么大的居住空间,但是却需要足够的活动空间;高龄者需要新鲜的空气和良好的水质来养生,但却也不能远离人群,变成被孤立、被遗弃;老人的行动力和活动方式因受体能限制,诸如无障碍空间、防滑卫浴、较矮的洗手台、防止跌跤倾倒的室内设计、自然采光、通风的设计等都较一般的居家环境更为讲究;老年人需要受到家人重视、需要被关爱,需要和年轻人一起生活,老人最为恐惧的,就是举目所及都是清一色垂垂老者,那种没有希望的气氛和心情,总让人老的特别快;只要是人都希望获得来自亲友家人的关怀,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更是如此!每天与人说说话、心情上有个寄托、感情上有个慰藉都是人的基本需求。要是生活的照护和健康的保持不能由「人」来打理,却要依赖冰冷的仪器来协助,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真是情何以堪!
医疗界更是容易犯错,以为自己才是照顾老人的领头者。其实,医院的医师护士虽会医病,但是碰到没有立即需要医治的急症病患、或只需在家静养,每天吃药休息就可以的「相对正常人」,医院就束手无策了!「你可以出院了。」虽然是病患最喜欢听到医师讲的一句话,但却也意味着「你接下来的生活我已经不会照顾了。」的意思。医院的生态和医疗行为,由于过分注重「病况」的照护,对于如何照顾「生活」,医师护士的角色还远远不如没有受过医学训练的看护员!于是,医院「只会看病,不会看人」的先天性缺陷成了医疗界进入银发族市场的绊脚石。而且还是个自己看不见的大石头。
IT/3C产业的想法更是天真!总以为过去IT产业以「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没有人为疏失的高工作效率」称霸的风光可以在银发族身上找到商机。不断地想从生命迹象监控、走失老人定位搜寻、紧急救援联系服务、独居老人安全监视等方面切入市场。但是,缺乏完整的配套措施、没有周延的Business Model、利益分配及责任归属机制都不明确的情况下,就已经是个很难成功的事业!更何况本身并不具有对银发族特性深入了解的能力,单纯一眛地凭一己的想象来对老人贩卖缺乏人文关爱的电子仪器,恐怕是更难打动人心了。
可以肯定的是,直接或间接拥有对老人生活、心理、生理、消费行为、两性关系、学习娱乐、价值观等构面的专业知识及解决方针的「Know-How」。这个银发族的专门「Know-How」才是解开各个业界进入银发族产业障碍的密钥。这个「Know-How」融合了传统医学、抗老医学、护理学、营养学、老人心理学、老人社会学、人体力学、材料力学、生物微机电学、建筑学、室内设计学等许多学问,是种多门科学的综合应用。
然而,光是拥有「Know-How」还不足以发展「银发族照护产业」。它只够让各行各业懂得做老人的生意,尽一份社会公民的回馈义务。要能够发展银发族照护产业,还必须从它特殊的产业结构了解做起。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老龄照护规划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