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正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2016-04-26)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性的普遍现象

  根据推估,公元2030年时,台湾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人口总数23%,公元2050年,全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占全球老年人口的1/5。老年及高龄老年人增加所带来的养老、医疗和照料的负担,会使我们真正感到高龄问题的压力。

  另外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问题,就是「少子化」现象。根据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几乎全球最低,仅为1.18。少子化使每一个家庭人口规模不断缩小,近年出生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年轻人对价值观的改变,晚婚、晚育、不婚、小家庭及高龄独居家庭增加现象,将是未来重要之人口政策课题。为减缓少子化,除应建构完善之幼儿托育及幼儿教育环境,提供普及性之托育服务,加强民众对生命、家庭及人生价值观之教育倡导外,提供适合养育的环境,鼓励民众建立家庭,以维持人口之永续发展,将是不拖累国家财政,而较有效的生育政策方向。

  在老年人口增长的同时,14岁以下少儿人口在总人口中比重迅速下降,根据估算,中国在2025年后,老年人口将超儿童人口,甚至2050年将接近儿童人口一倍。这些数字背后所隐藏的意义,就是劳动人口结构的急剧改变。这些变化包括劳动人口的高 龄化、劳动供给不足以及劳动人口素质的改变。尤其是占人口2/3的农村老年人保障状况亟待改善。随着集体经济的解体,农村养老主要通过家庭赡养自行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缺乏养老、医疗、照料服务等基本社会保障,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老人赡养纠纷和因赡养引起的自杀事件时有发生。上述现象在中国中西部及贫困地区尤为突出,影响社会安定和发展。还不只如此,海峡两岸的人口老化速度,都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

  根据预测,以65岁以上老年人口从7%上升到14%所需时间作比较,中国为28年,法国115年,瑞典85年,英国和德国45年,台湾则为25年。此外,老化在大部分先进国家都是发生在国民所得比较高的阶段,平均收入多在美金
5,000~10,000之谱,但是中国现今的平均收入才刚刚突破1,000美元,可说是「未富先老」。如此快速而且强劲的银发狂潮,逼着政府在各个环节急着做出因应措施,以其减轻对社会财政、劳动供给、社会福利、消费结构、经济成长、资源分配、教育训练体制、保险制度等方面的冲击。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老龄照护规划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