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医疗质量管理-「小题大作」(2014-04-26)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同于企业经营管理,对于质量异常之容忍度须格外严谨,质量缺失对于企业管理可能仅代表着资源或商业上之损失,但对于医疗服务体系却可能直接影响着他人之生命安全。因此,运用相同的管理概念及手法,医疗卫生体系对于各项服务质量之要求更需「小题大作」:

1. 对于「文件管理」之小题大作。既要求文件制作之及时性,也体现在文件规范之标准上;凡不合乎要求之病历纪录,在未经审核确认之前,应明确规范不得归档;为符合文件管理标准之同仁,皆需按医院管理规定给予程度上之惩处。

2. 对于「内部讨论」风气的小题大作。不能因为是主任(上级)医师之病历纪录就不敢检讨,应营造所有相关人员皆有平等之发言权利。每次讨论结果都应详记明确问题及决议结果。

3. 对于「病患意见」管理的小题大作。需做到主动搜集、及时受理通报、正面思考调查、确实改进回馈。不重要的小事件累积太多,就应视为一件重要的大问题,也唯有预先洞察小问题「扩大化」、「严重化」之可能,才能引起所有医护人员及管理者之高度重视。

4. 落实「奖励处罚」的小题大作。管理之成效完全取决于当局对于奖惩制度执行之决心。对违反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影响医疗质量和安全的人员,应该严格依法惩处,并遵循对事不对人之原则,使每位医护人员真正严肃地对待医疗质量和安全工作中的每件关键的「小事」。

  如同其他产业,对于医疗质量如何制定一套完善之管理方式,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但可以确定的是,管理者要善于小题大做,勇于小题大做,才能建立组织追求质量之文化,对组织上下达到浅移默化之效果。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