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质量管理手法(2014-04-26)

  近年因媒体报导系列有关医疗过程中的病人被打错针、给错药,乃至发生爱滋器捐等事件后,引起舆论与民众对于我们长久以来所仰赖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产生质疑。而质量的改善可藉由统计方式的控制及降低过程中的差异性而达成,为避免类似事件一再发生,医院除配合相关卫生主管机关定期办理各项医疗服务稽核办法,管理者更应教育、落实质量管理制度于基层服务单位,唯有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之决心,质量改善之目标才容易达成。目前医院最常见之质量管理制度包含:建立符合ISO9001:2008等质量认证要求之预防措施,以及广泛运用具有持续性改善观念所进行之质量管理方案,其中又以「PDCA循环」、「5S运动」及「品管圈」等管制手法被引据及使用情形最为普遍。

PDCA循环:

PDCA循环又称「戴明循环」,由”Deming”博士于1980年代发表而广受各企业组织引据。其概念系透过系列性「计划(Plan)」、「执行(Do)」、「审核(Check)」及「改善(Act)」所组成之循环活动,使组织作业能持续进行一正向循环之运作,并落实于组织流程之各环节持续性改进。医院管理者可视PDCA循环作为各式质量管理手法之核心架构,运用范围可涵盖各服务领域,举凡用药管理、等候时间管理、院内感染控制,乃至办理教育训练活动等作业流程之检讨。

PDCA循环之特色在于每次的循环完成后,并非象征着检讨活动之结束,而是下一阶段改善计划的起始点,其核心原理包含:

  • 1. 大环推动小环:
    • 把全院医疗服务作业视为一个大的循环(主循环),那么各临床、行政单位将会各自产生小循环(次循环),主循环之运作牵动着各项次循环,一层推动一层,有系统的构成一个体系的持续运作。
  • 2. 阶梯式上升:
    • PDCA循环并非仅在同一层级运作,每完成一次循环,解决了当前之问题,透过成果检讨将可产出下阶段之目标及内容,作业流程也就提升至下一个水平,藉以达成持续改善之目的。
  • 3. 科学管理方式之整合:
    • PDCA循环之运作时,可同步应用、整合QC七种工具(包含鱼骨图、管制图等)为主的统计学方法及信息化作业模式,作为流程执行、问题检讨及改善之工具。
图一、PDCA循环方式
表一、PDCA循环步骤

5S运动:

5S运动由整理(Seili)、整顿(Seition)、清扫(Seisou)、清洁(Seiketu)、教养(Situke)等五种面向所组成,其目的系透过活动的进行,有效协助医院改善基础体质,不仅朝降低成本、提高生产力、提高服务质量与减少服务障碍瓶颈为实现利润的前提,更要求透过团队共同目标与奋斗过程,以形成共同之行动准则。

在执行5S过程中对于目标之定义相当重要,各面向之原则及医院应用范例如下表:

表二、5S运动应用范例

  另一方面,在5S的执行步骤上,第一阶段必须经由收集情报、建立5S运动推行计划、订立明确方针、组织推行5S架构、教育及宣传等建立5S推行之基础;第二阶段、必须发动组织实际运作,并记录改善过程之内容;第三阶段、进行评估作业,此时必须掌握评估者之训练、评估之基准拟定等要素;最后并将研发完成之过程以标准化方式阐述。

  此外,适时的鼓励也更能强化5S活动进行之原动力。往往透过公开场合的荣誉激励作用,将更能诱发人类行为意识面影响心态之启迪,使活动更趋适性化与效能化。另加强辅导人员之训练与鼓励作用,也是5S活动成功的重要关键。

图二、5S运动推行步骤

品管圈 (Quality Control Circle):

对于熟练品管圈活动人员而言,品管圈只是一种质量改善工具及方式,而其最重要之内涵系着重于过程中逻辑之推演与合理化表达,而众多针对品管圈所发展的手法(如七大手法、新七大手法等)均只是提供表达改善成果与思维的一种方式,而非最终结果。但或许一般太强调手法的使用,而使初步接触品管圈的新手往往为了钻研手法的使用,而局限于如何强调手法应用之思维中,反而忽略了品管圈的重要逻辑化处理方式之核心思考。

此外,品管圈更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品管圈要求在执行过程中,透过团队间的脑力风暴与共同策划,以期团队进一步融入互动与共同解决问题之逻辑化与步骤化之过程中。

表三、品管圈执行步骤

从主题、现况、对策、评估来详细说明其品管圈的执行架构:

  • 在进入主题前,应先将本圈的质量政策、质量目标加以说明,并介绍本圈成员结构及此圈名之由来与意义,此为将后续活动进行「名正言顺」之举。
  • 在进入主题选择过程中,除了表述如何选择主题之方式与结果外,并可同时将选择主题理由、说明,与活动计划一并列出。
  • 进入现况分析阶段,目前之流程步骤列表说明,并加以分析造成问题产生之原因,同时从这些原因当中利用数据、数据说明可能影响最大的核心原因,同时,也提出改善的期望目标与说明其设定理由。
  • 在对策拟定阶段,可提出对策的实施、经过、检讨,并将结果以文字化及数据化方式表达。
  •  而评估分析阶段,在有形成果方面可针对前述现况、期望目标、对策执行成果进行综合分析与比较,同时,可针对「目标达标率」与「进步率」进行说明,且可从事与成本有关之「效益分析」;在无形成果方面,可将团队之成长与共识进行自我评估之成效分析。
  • 最后,将改善后之过程步骤以标准化方式阐述,并成为未来执行的重要改善 方向,并要求大家能共同遵循与实际活用。

推陈出新并活用:

此外,在品管圈的手法方面必须能够加以活用,只要能达到「一目了然」的说明目的,绝非一味的非采用何种方法不可。因为这些手法虽然长期经过大量人员使用,但仍不断推陈出新,因此学习新的手法可以增广对事物表达效率及内容之呈现,但绝非画地自限的非用何种方法不可,因为质量管理强调活用之特质与强化团队信心与向心力,而在团队脑力激荡中又可能融会贯通而产生更有效率与一目了然的说明方式。因此我们深信强调学习逻辑化的思考方式与行事模式,才是促进品管圈加以蜕变活用的一大重要方针。

医疗品管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