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HRP个人健康管理(2013-09-28)

医事通提倡以积极的态度,主动管理个人的健康,推行以快速确实的方法,来维持并促进身体健康。眼见台湾的成年人普遍健康管理知识不足,甚至连很多医生、教授都不知道如何保健,过劳而猝死的案例比比皆是,更不用说要用有效率的方法,来做好「健康促进」与「疾病预防」。

过去在健康管理上的迷思有:

■ 「有病才去看医生」,是对付疾病的最后手段,到这时候常常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 身体不适一定要找「医生」诊断与治疗,并且不自知的授权给医生,让医生「给你一个 病名」、「拿些药来吃」做这样的处置才认为对得起自己。
■ 对自己的健康总是模模糊糊,从报章杂志、媒体报导与医院卫教所得到的信息,搞不清前因后果,就全部拿来套用在自己身上。
■ 医院并不是促进健康的场所。目前台湾医界是采被动消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作法替病患治疗主诉症状,很多隐藏或潜伏的疾病在初期并不会被诊断出来。
■ 没有定期检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即使按时健检,也只是拿回一堆满是数据的,不知所云的报告书。向家医科或家庭医师询问疾病症状时,也不知道该怎么问
■ 看起来健康且没有病状的人,未来还是有可能具有发病或导致死亡的潜在风险。

医事通所推出的健康危险因子预测模块,在美国被视为一种增进健康意识及促进行为改变的工具,常作为规划卫生教育课程或是订立健康促进计划目标的基础。

个人健康风险评估系统的测量方法如下:.

1.以问卷询问个人基本资料、医疗背景、家族病史、生活习惯、生活型态及饮食习惯。
2.若加上健康检查数据(身高、体重、血压、BMI、血液与尿液检查等)则可得到更多关于个人信息。
3.将问卷结果和流行病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学、生物统计学、生医信息学等研究数据、加上卫生统计数据(死亡率等),以特殊算法定量的评估个人未来死亡或发病的风险。

就算目前看起来健康而且没有任何病状的人,可能因为具有某些潜在风险因子,而有导致发病或死亡的可能性;这些潜在的风险因子被预测模块鉴定出来,个人便可以透过主动求助的方法,加以消灭或控制,即可达到预防的效果或者延迟发病的时间。

案例分享

台湾女性,38岁,已婚有两个小孩,目前在建筑事务所工作。从每年例行的健康检查报告中,发现有乳房硬块,医师由形状判断非良性肿瘤;因此妇女再到医院做一进步如乳房超音波等多项非侵入性检查后,主治医师也由报告结果建议直接切除半边乳房。由于公司的健检项目中有安排HRP检测,然而HRP检测报告中指出,该妇女罹患乳癌的机率为同年龄一般人的0.87倍,明显低很多;但妇女出于恐惧,仍不敢全然相信医事通医师团队的判断。
在这样的情况下,是要相信主治医师的检查结果切除半边乳房以防止癌症扩散;或是相信HRP的检测判断而只进行保守的肿瘤切除? 在妇女不知所措的情况下,医事通的医师团队,主动出面与妇女的主治医师沟通,让主治医师了解为什么HRP的检测结果与医院报告有出入,同时讨论肿瘤处理方式;最后双方达成共识,在妇女在进行切除手术前,先将肿瘤取出做冷冻切片,进行病理组织检查,检验结果若是良性,则妇女可以保留乳房;若检测为恶性,麻醉在手术台上的妇女,将随即进行乳房切除手术。
由于HRP检测除了根据医院检查报告数据之外,还会根据X光或超音波造像、家族病史、生活习惯、基因检测等多方面来判断罹病机率,比医院的检查更全面。妇女的肿瘤最后判定为良性,妇女不必再笼罩于癌症的阴影之下,圆满达成医事通的使命。HRP检测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供一般人在临床上,更多的建议与选择,让您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健康管理服务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