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华人老龄化产业系列深入报导一(2013-10-30)

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的未来产业

尽管各国政府在面对高龄化社会变迁的强大压力下不断的在财物资产规划、生活安全保障、社会福利政策等提出种种规范,诸如老人年金制度、老人公寓、保险、退休金制度的改革;建筑商、财团也尝试着在所谓的「银发族公寓」上蠢蠢欲动,近年来台湾有许多大财团投资兴建的「养生村」、「银发族赡养中心」等等都是在这种潮流之下应运而生。而大陆也因为一胎化政策,造成一对夫妻必须照顾四个老人的压力(如果人民的寿命再大幅增加,恐怕是一个年轻人必须负起照顾六个老人的窘境)!于是乎,老人独居几乎成了就算不愿但也无可奈何的趋势。 大陆目前养老院仅有4.2万所,加上社会兴办的养老机构,能够得到收养的老人不足100万,距离满足社会养老需求还有一段相当大的距离!所以这看来一片荣景的商机,应该会吸引相当多的建商或投资客投入兴建所谓的老人住宅才对。
其实不然。许多年过去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热了一波又一波,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也是日胜一日,而全中国房产积压面积已达上亿平方米的今日,真正专注于银发族住宅的商品却是寥寥无几。为什么?
拥有全世界最大医学中心的台湾台塑集团在大规模兴建养生村初尝败绩之后,终于在2005年五月一日公开发表因为入住率低,将缩小其他两地的养生村规模,并感叹「中国人习惯在家贻养天年的传统,是养生村失败的原因。」
真的是因为如此吗?
也有综合医院投入老人公寓的市场,认为医院的人力、设备最能轻松的介入经营。结果,大多数医院经营的所谓「银发族养生中心」,最后不是经营不善,转形成「坐月子中心」、就是沦落到变成收容长期卧床病患的慢性病房,跟原先预定投入经营的老人公寓,差了许多!
也有经营房屋保全的业者、大型IT厂商、无线网络/电话公司、固网业者等相继提出「远距照护」的构想,设想利用高科技电子设备,「低成本」、「省人力」、「无接触」、「遥测监控、立即反应」的方式想取代成本庞大的传统人力照护。甚至台湾还有建设公司以大篇幅广告吹嘘他们已经与工研院合作开发全方位的高速光纤住宅,将来进住者都可以享受无线远距监控的服务。但是,就算infrastructure建构好了,将来谁要负责「监控、判读」的任务?哪一位完全健康的人会固定付费接受监控?如果市场规模不大,经营者能撑多久?如果进住者都是预想自己一、二十年后可能会使用这样的服务,那么谁来保障将来的服务会利用现在就做好的硬设备?规格还会相同吗?
话说回来,如果是你自己本身带着所谓的「仪器」,24小时随时有人「监控」着,你会觉得非常心安,还是会心里毛毛的,觉得隐私权被侵犯了呢?
如果你都不愿意被「监控」,那为什么你要让你的父母被监控?他们真的愿意吗?
与其说这些产品是真的因应高龄化社会的产物,还不如说这样的产品只是利用高龄化的话题当成产品销售的卖点而已!其实,没有内涵和实质意义的商品最后一定落得商品寿命不长久、被消费者淘汰的命运!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老龄照护规划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