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顶层设计架构

  在医改国家政策要求下, 国内医院管理发展快速,同时各种管理理论应运而出,但此一状况却更显示出医院被动式接受的碎片式管理短板!!为了让医院更能够完整地掌握先进医院管理的全貌与细节,同时满足医院在管理上的多元发展与潜在需求,以发挥鉴往知来的重要知识管理分享。因此,我们特别提出台湾吸取欧美个国经验发展20年的管理理念汇整整成「医管地图」观念,供医院整体发展参考。

  “医管地图”强调以个人化(Individual)、物联网(IoT)与多元信息(Information)整合所引爆的创新、战略、知识、速度的整体价值。“医管地图”以医院的长远管理发展为蓝图,从战略、质量、标准化、绩效与知识管理的思维上奠立医院管理基础与资源共享的理念,通过科学化与信息化的应用发展,让管理真正落实到医院中,此为医管地图的重要内涵与目标。

  “医管地图”强调在面对医院评审与医保运营监督要求下,藉由分析医院间的共通性、差异性及特质,发展医院远景与政策规划,通过平衡计分卡的战略管理工具经由财务、顾客、流程、质量与学习维度拟定医院整体发展与管理战略;进而建立战略目标与关键绩效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接着透过如TQM、QCC、6S、精益管理、满意度调查、风险管理的质量管理的不同行动方案找出关键流程。同时通过多样化的ISO管理体系建立标准化共性作业模式,以创建医院常规运营流程。而后过程中通过成本核算、RBRVS、DRG与BSC等绩效方式以追求运营绩效的呈现。最后,汇整自临床或管理上的整合结果以知识管理有效回馈,以建立现代化医院对内管理与对外竞争的有效实力。

2016-06-13
  
共 1 页  / 1 条,  每页显示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