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颜志展代表联凯卫生医管研究协会受邀 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医院统计专业委员会 2017学术年会 聚焦医疗大数据 破解医改新难题(2017-09-09)

9月8日至10日,近500名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的医院统计与管理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齐聚鹏城,参加了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医院统计专业委员会2017学术年会暨医院统计与管理研讨会,共同探讨新医改、大数据、统计决策支持等热点话题。本次大会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医院统计专业委员会主办,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和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协会共同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办公室副主任唐勇林,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副会长付伟、副秘书长王才有、医院统计专委会顾问金水高、主任委员刘丽华,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美华、刘堃,以及香港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统计及人力规划)徐丽卿、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组织台湾分会联凯卫生医管研究中心理事长颜志展等嘉宾出席了会议。

  付伟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医院统计工作不仅是医疗卫生体系运行状况的“睛雨表”,也是各级管理者实施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大数据浪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大数据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同时,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付伟副会长勉励广大医院管理者和医院统计相关从业者要主动研究,积极应对,永立技术潮头,引领行业发展。

  刘堃副主任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深圳市近年来在卫生统计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及成效,包括建立人口健康数据中心,成立相关专业委员会,建立市级卫生计生统计信息直报系统,实施人口健康“12361”信息化工程等。他表示,深圳市作为国家首批DRG收付费改革试点城市,将进一步完善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疗卫生资源要素为核心的人口健康大数据中心,促进全民健康信息共建共享,全面提高医院统计工作水平,推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管理更专业化、更精细化。

  此次会议设立主论坛和“大数据统计应用”、“新医改与统计决策”两个分论坛,共举行了34个学术讲座与报告。在主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办公室副主任唐勇林详细解读了国务院2016-47号文件,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支付制度与医学编码研究中心副主任于丽华作了关于C-DRG支付制度改革的报告,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美华介绍了深圳市医改实践经验,苏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沈洁等专家分别就大数据在医院管理中的决策支持作用、人工智能、绩效管理、医保支付机制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分论坛上,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副秘书长王才有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及规范体系、医院统计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基于 DRGs的支付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改革等医改重点问题,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医院管理决策支持中的作用、医院信息化建设等热点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会议期间,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组织医院统计专业委员会举行了换届会议,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丽华再次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委员。
  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为我国医院统计和医院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健康大数据的深入应用,以及相关政策制度的论证制定,提供了前瞻理念和方案建议,也有助于深圳作为医改先行先试城市在医改征途中再辟新路。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