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认可现场评审(2020-12-01)

 11月27日至29日,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现场评审工作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经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专家组展开为期三天的专业审查,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认可的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首次会议

 此次现场评审,由北京医院肖路延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谢小兵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珠海医院黄建宏教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刘靳波教授担任技术评审专家。

评审组组长肖路延主持会议

 11月27日上午,评审专家组成员、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玉君、副院长张剑锋以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医学检验科主管人员参加了首次会议。评审组长肖路延教授首先介绍本次评审目的和范围,确认评审日程安排和分工情况,并现场宣读《现场评审人员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强调本次评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

张剑锋副院长致辞

 副院长张剑锋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地介绍医院基本情况和检验科在医院发挥的积极作用,要求医院上下全力配合好专家组各项工作。

检验科主任谢丽汇报认可准备工作情况

 医学检验科主任谢丽介绍了学科基本情况、认可准备工作及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包括人员、设备、生物安全、能力验证、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开展情况等。

专家组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考察评审1
专家组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考察评审2

 为期三天的现场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组依CNAS认可准则及各领域的应用说明,对医学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部管理要素和技术能力进行全面系统的评审指导,通过对检验前、检验中和检验后的各个环节多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深入追踪检查,包括审阅文件、环境与设施的现场查看、仪器设备检查、现场提问、现场实验(仪器比对、留样再测、人员比对)、人员能力考核、查看记录、对申报的授权签字人考核等,对检验科临床基础检验、临床生化检验、临床免疫检验共3个专业组以及管理层进行了考核和评估。

评审专家走访病房与工作人员沟通

 此外,评审专家组还对样品采集、保存和运送等分析前质量管理环节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考察,在门诊和病区查阅了医生医嘱申请单,访谈了病区医护人员检验项目及项目组合是否合理有效、危急值的报告及处置流程,了解临床医生对检验新项目的需求及检验科的响应情况,通过现场观察病案资料和医疗文件记录、现场提问等多种方式,对检验科整体服务能力和临床反馈能力进行评审。

评审专家组与医院领导在末次评审会议现场合影

 11月29日,在评审末次会议上,评审专家组对三天以来的评审内容和检查结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总结,认为医院检验科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能力等方面符合认可准则、相关应用说明等要求,并对管理体系建设过程医院领导及临床科室的高度重视与支持给予积极认同,现场宣布顺利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同时,评审专家们也在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持续改进等细节问题上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医院党委书记刘志明对评审专家组的辛勤工作与严谨作风,以及对医学检验科的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医学检验科主任谢丽代表科室作出承诺,一定会以此次评审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梳理各个问题,严格按照CNAS有关规定逐条进行整改完善,将实验室的各项工作继续保质保量地做精做细。

评审专家组与科室负责人、科室骨干合影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于2018年正式启动ISO15189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医学检验科作为评建主体科室在院领导的殷切关怀下,得到了医院各临床科室与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体现了检验科的全面质量管理水平步上了新台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把认可准则的管理要素和技术要素融入科室的管理与运行中,持续改进,为临床和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