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策略管理概论(2013-09-03)

医院宗旨、愿景及目标之实现手法-「策略管理」

  「策略」规划之概念源自于公元1930年代,美国管理学家”Chester I. Barnard”之著作《经理人员的职能》,认为领导者主要的工作即为「管理(Management)」和「拟定策略(Strategy)」,强调的是如何运用组织资源规划符合策略目标之具体行动。若将「策略」一词分开解释,「策」指的是组织针对目标及问题所拟之对策;「略」则是就组织所拟之对策,规划出具体之执行方案或行动。而将「策略」概念运用于企业管理领域,则可延伸为拟定具「整体性」、「统御性」及「影响性」之对策及方案。

  规划策略之环境需包含「组织」、「决策者」及「方法」三项元素。「组织」是由一群有「共同目标」的员工所组成,「目标」则需可自组织架构最顶端之核心管理层明确传递至底层员工共同遵循,且对于所拥有之资源具有绝对之分配权力;「决策者」一般为组织之高阶管理层级所扮演,如企业的董事会、执行长、经理层级主管,或医院的院长、行政副院长、资深科部主任等。决策者握有组织绝大份资源,决定组织未来几年之发展方向、经营型态及组织文化等策略,但相对地,也须负起营运成败之主要责任;「方法」即为协助组织及决策者完成策略目标之具体行动。「策略管理」即为一项妥善整合、运用此三项规划要件,藉以决定组织各阶段绩效目标的管理决策手法。

  有效的策略管理可促进员工个人目标与公司愿景进行连结,加速员工经由执行策略以实现公司愿景;提升组织核心价值与竞争力,创造具执行力之组织文化;检视内外在环境变量,拟定因应不确定性之决策;协调跨部门活动合力完成组织目标,作为组织绩效考核及奖惩制度之驱动因子。为此,策略往往是需最先经思考规划,于市场环境未发生变化前即需进行之步骤,而策略之规划则需满足下列之特性要素:

1. 整体性

  策略管理需以「组织整体」作为考虑,依据组织发展目标、愿景而制定,绝非为满足决策者个人或个别层级之需求;策略管理范围及活动应视追求组织整体效益为目标;策略管理是透过制定组织达成使命、目标及愿景之策略,加以协调各部门之贡献。

2. 策略管理的主体

  即为「决策者」角色之安排,虽然策略执行需依赖组织上、下全体员工参与,但「决策者」仍是决定策略好坏之关键因素。为此,决策者最好由能实际综观组织全局,掌握经营状况,具有资源分配实质权力之高层人员所担任。

3. 时间规划具长远性

  为因应市场环境之不确定性,以及有效管理顾客之期望,组织需对未来变化做出预防及应变之基础,就组织如何生存及发展进行统筹规划,为此,策略管理需考虑长期性发展之特殊条件。

4. 涉及组织大量资源的配置问题

  策略与项目之差异在于规划之时间性,因策略需拟定一系列具体行动,可能需对组织内部人力资源及财产进行分配及调整,亦可能需向组织外部搜集足够的资金作为策略执行之保证。为保证策略目标之实现,决策者需能对组织内外所能掌控之资源进行合理统筹及规划。

5. 需考虑组织外部环境因素

需考虑组织外部环境因素

  在现今自由竞争市场的大环境下,企业之经营无法再完全倚赖完善的内部管理体制,组织为取得有利之竞争优势,势必需加以考虑外部环境及资源。在策略规划之过程中,可透过SWOT分析等策略管理工具,培育决策者掌握外部环境变化及市场趋势,界定外部环境可能存在之发展机会,以及洞悉市场所潜伏之威胁与危机,避开不必要之风险,进而研拟出最适当之策略方针。

字级: 小字级 中字级 大字级 | 分享:
TOP
会员专区
加入会员 忘记密码
课程信息More>>
专家团队介绍More>>
  • 石曜堂老师石曜堂老师专长:-...(详情)
  • 颜志展老师颜志展老师专长:医院标准化与精实化管理、医院评鉴管理、绩效管理、国际医疗信息标准、电子病历管理、DRG与绩效管理应用...(详情)
  • 林鸿文老师林鸿文老师专长:个人资料保护法制,医疗,两岸法律事务...(详情)
  • 娄加陶老师娄加陶老师专长:肺部肿瘤早期及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临床实验室管理...(详情)
  • 郭建科老师郭建科老师专长: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城市规划编制;碳减排项目(CCER、GS、CDM)的开发、注册核...(详情)